本網訊 近日,國際頂尖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JAMA·內科學)在線發(fā)表了中南大學三諾營養(yǎng)與代謝健康研究中心/芙蓉實驗室黃佳琦、趙斌教授團隊題為“Plant and Animal Fat Intake and Overall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Mortality”的原創(chuàng)性研究論文。本項研究在芙蓉實驗室陳翔教授的指導和大力支持下,圍繞精準營養(yǎng)與代謝健康,主要闡述了通過宏量營養(yǎng)素-脂肪對慢性病發(fā)生發(fā)展風險影響,全面評估了不同來源的植物源脂肪、動物源脂肪攝入與心血管疾病死亡和過早死亡顯著關聯。趙斌教授和博士生甘露為本論文共同第一作者,陳翔教授、Demetrius Albanes教授和黃佳琦教授為共同通訊作者。

脂肪是人體重要的三大宏量營養(yǎng)素(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之一,作為代謝燃料在維持細胞膜結構、運輸和吸收脂溶性維生素、調節(jié)信號轉導和調節(jié)離子通道等多種生理活動中發(fā)揮重要作用。研究膳食脂肪攝入對健康結局影響具有重要公共衛(wèi)生意義。目前,不同食物來源的膳食脂肪對長期健康影響尚不明確,其研究結論對于膳食指南的修改和制定具有指導意義和推動作用。
本研究共納入407,531名研究對象。在長達24年隨訪后,共發(fā)生了185,111例死亡,其中包含58,526例心血管疾病死亡。通過對多種混雜因素(年齡、性別、膳食因素、體質指數、種族、教育水平、生活方式、服用其它補充劑、糖尿病史、健康狀態(tài)等)進行調整和分層分析發(fā)現:較高的植物脂肪攝入,特別是谷物和植物油來源的脂肪攝入,與全因死亡和心血管死亡風險的顯著降低相關。較高的動物脂肪攝入,包括乳制品和雞蛋來源的脂肪,與全因死亡和心血管死亡風險的顯著增加相關。將動物來源脂肪提供的5%的能量用植物來源脂肪、谷物來源脂肪或植物油來源脂肪代替,死亡風險可降低4%-24%,心血管死亡風險降低5%-30%。

研究結果提示,膳食脂肪的來源很重要,應該優(yōu)選谷物和植物油來源的脂肪,而長期大量攝入乳制品和雞蛋來源的脂肪需要謹慎。本研究為膳食指南提供了關于脂肪與長期健康結局的數據支撐。未來還需要更多研究在不同人群去全面評估不同來源的膳食脂肪攝入對健康的長期影響。
基于中南大學三諾營養(yǎng)與代謝健康研究中心在“精準營養(yǎng)、代謝健康與慢病防控”領域的長期布局,上述研究是該團隊前期在宏量營養(yǎng)素、微量營養(yǎng)素、膳食模式(脂類膽固醇、蛋白質、維生素D、胡蘿卜素、視黃醇、生育酚、鈉、鉀、雞蛋、巧克力等)與代謝性疾病和過早死亡風險的研究成果(Circulation 2022; JAMA Internal Medicine 2020; 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 2023;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1; Circulation Research 2019, 2018; JNCI 2020; BMC Medicine 2024, 2022;Europe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2022;Journal of Autoimmunity 2024; Cancer Communications 2022)基礎上又一重要研究發(fā)現。該系列研究成果為人群膳食指南制定和修改提供數據支撐,為精準營養(yǎng)、代謝健康與慢病防控提供了重要科學依據。
(一審:張虎 二審:王軒 三審:李殷 )



